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学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学知识>>正文
 

什么叫心理和心理现象
2014-03-11 11:44  
    说到心理,许多人会认为心理很神秘,看不见,摸不着,是无法确定的神秘现象。实际上这完全是误解。心理虽然属于精神范畴,不像物质那样能直接看得见,摸得着,但它可以通过行为及语言来表现,而后者是看得见、听得着的,并且心理活动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来测量。

  那么,什么是人的心理呢?心理是人在生活活动中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活动,是生物进化到高级阶段时人脑的特殊功能。心理是心理活动的简称,也叫心理现象。在物种演化过程中,心理仅有感觉、知觉、思维萌芽和意识阶段。

  现在摘取一段生活场景来说明人的心理活动。一位大学毕业生,正坐长途汽车返回故乡。他打了个盹,正慢慢醒过来。首先她听到轰鸣声,感觉到有规律的震动,看见耀眼的光芒……这些都是感觉,是进入人体感受器官的一系列外界刺激。接着她从这些个别感觉中了解了他们,知道响声和振动是汽车运行中产生的。“光芒”是从窗外射进来的,这些是知觉。汽车快到她的家乡了,她全神贯注的眺望着窗外,急切地盼望能看到熟悉的景物和亲人,她想:“今天来接我的会是哪些人呢?”“会不会是母亲和家人一齐来呢?”这时她脑海里出现了母亲的形象,这就是想象和记忆。当终于看见了她的家人时,她一阵激动,流出了热泪,这就是情感。她想将来一定努力学习,有所成就,为家乡人争光,这就是意志。上述这些都是人的心理过程。这个过程总是从人的认识活动开始,有了知觉,产生了思维,引发了情感,还形成了意志。 心理就其自身来说,是一个有组织的、整体的动力系统。心理是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对客观事物的主动反映活动,是大脑的一种特殊反应功能。因此,它不是独立的实体,而是过程和活动。心理活动中带有个人的特点,故为主观活动。心理活动的主观性并非绝对的。心理活动所反映的是客观的事实,且心理在本体论上是人体机体的一种运动形式,是属于客观物质世界的一部分,所以在这一意义上又具有客观性。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