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咨询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案例>>正文
 

神经症(强迫症)
2014-03-11 11:38  

疾病分类: 神经症(强迫症)1

常见问题分类: 自我成长问题

治疗方法分类: 行为疗法

治疗师: 张亚林1

案例出处: 《行为疗法》贵州教育出版社1

姓名: 略 性别: 男 年龄: 191

教育程度: 在校高中学生 社会经济地位: 中学生 婚姻状况: 未婚 1

外在表现: 心情烦躁,苦闷,全身倦怠1

表现出的问题:

    患者总是反复思考、犹豫不决,自知有些过分,但又欲罢不能,因而十分痛苦。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患者家居乡下,兄妹4人,排行老大,在本地念完小学、初中。从小行为规矩,成绩优良,小心谨慎,一直任学生干部。15岁时开始遗精,由偶尔渐至频繁,有时每日竟达数次。偶尔手淫,事毕兴奋而又紧张,但他不敢声张,并常暗中自责。16岁上县城高中,仍学习勤奋,但成绩优势没有初中明显。读到高三,更觉学习紧张。顾虑兼任学生干部社会活动多,影响学习,担心考不上大学,因而想辞去班干部的职务。为此遭到老师批评,说其不识抬举,别人想当还当不了呢。况且考大学时优秀的学生可降低一档录取分数线,并优先录取等。患者为此十分矛盾,既怕辜负老师,又怕耽误前程。冥思苦想,难以决断,常辗转不眠,甚至通宵达旦。每每晚上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决定向老师提出辞职,但次日起床后又每每动摇。如此无休无止,只觉心情烦躁、脑袋发胀,全身倦怠,学习成绩江河日下。患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高考前弃考,次年复读。复读后未担任学生干部职务,只想专注学习。强迫自己每日凌晨4时起床,夜12时就寝,但学习成绩仍未见回升。经常是手捧书本,思想却在云游四海。自称该记的记不住,该忘的忘不了,该思索的问题常常走神,不该考虑的问题却死死缠住你。做事更加小心缓慢。吐痰时瞻前顾后,生怕溅脏他人;提水时也小心翼翼,唯恐碰着别人,偶尔往别人鞋上溅了几滴水,也十分不安,非要替别人擦干净不可。有时也为自己的过分小心感到可笑。

    某日去邮局领取汇款。对方接过汇款单问:“多少?”患者答:“15元。”于是对方将钱放在柜台上。3张5元的人民币,一目了然,无需进行复杂的计算,他拿过来便放进了兜里。走出邮局后,他有些不放心了,“是不是3张?为什么不数一数再拿?是不是过于疏忽?”但马上又想:“明明是3张嘛。再说,现在已离开了邮局,就是有个什么差错也找不上别人啦。”就这样,两种思想反复呈现,反复斗争,最后决定,还是把钱掏出来数一数。果然是3张5元的钱,没有差错,患者放心地笑了笑,轻松地走回学校。然而好景不长,刚回学校,他脑子里又冒出一个念头,衣袋里是不是原本就有1张5元的钞票呢?因为上月的钱没花完呀!于是又接着计算上一月的收支。

    诸如上述的事情常常搅得他寝食不安,苦思不解。关窗锁门要反复验证才确信无误;书桌衣箱要清理再三以防失落物件。自感如此动作纯属多余,但非如此不得心安。做事效率低,虽想笨鸟先飞,仍是欲速不达。

    一天去水井担水,借用了一妇人的水桶,用完后患者客气地说了一声:“麻烦您啦。”转身一想,不对呀!不应该说:“麻烦您”,应该说“谢谢您”呀!真想回头去向那位妇人更正一番,但又想到区区小事,如此认真,别人看起来岂不荒唐?最后还是克制自己未去更正。但此事一直耿耿于怀,看见那位妇人便立即想起,久久不能忘怀。患者也奇怪自己为何如此缠绵。就诊时他交给笔者一本日记,摘寻三则如下:

    “1984年5月16日。今天上体育课时,不小心踩了一块晒在操场上的水泥预制板,碰坏一角(长约10厘米,宽约18厘米,厚约4厘,面积大约是整块的1/40)。这完全是因为我不小心,而不是有意的。打听了一个中午,也不知道主人是谁……”

    “1984年6月29日。临近考试,学习很紧张,但有些事仍不能放心。……水泥板的主人一直下落不明,更糟糕的是水泥板已被抬走了,今后便成了无头案,不搞清楚,我的心情总不能平静。不知为什么,总想这些琐事,又没有人找上门来索赔,真是自讨苦吃……”

    “1984年7月5日。……最好在校门口贴张告示,打听一下谁曾在我校的操场上做水泥板,并被踩坏过一角……”

    患者与医生交谈时,呈全神贯注状。他说他平时也是如此,生怕漏听了重要内容,别人偶有含糊不清之语,他定要盘根问底,事后反复分析,确信无遗漏才放心。

    促使患者来求治的是这样一件事情。前不久,他们学校的校长因病逝世。患者几次去医院打听医生抢救时是否按压过死者的人中穴,因为他听说那样可以起死回生。患者知道医生比自己精通医道,肯定又是自己多虑。但在向遗体告别时,患者仍有冲动,想按压一下死者的人中穴。终因气氛庄严肃穆,患者未敢轻举妄动。盖棺入葬后,患者的后悔之意油然而生,多次在校长坟前徘徊,恨不能掘土掀棺,按压一下死者的人中穴。自称在理智的控制下,才未具体行动。但思维中按压人中穴的冲动仍持久不断。矛盾和冲突,已折磨得患者痛苦不堪。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①先前因素——患者从小行为规矩,成绩优良,小心谨慎,一直任学生干部。

    ②附加因素——15岁开始手淫,不敢声张,暗中自责。

    ③促使因素——高三在是否继续担任班干部一事难以决断,冥思苦想,导致成绩下降。症状产生。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无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我们在患者的前臂上缚上一圈很粗的橡皮筋,紧松适宜。每当患者出现不必要的想法、冲动而又无法自控的时刻,便拉开橡皮筋,拉开一定长度后松手,让橡皮筋弹击手臂造成疼痛。强迫观念和强迫冲动不消失,弹击不止。一月后患者来信,说起初还是有些效果,虽然强迫观念时有出现,但经橡皮筋的不断弹击之后,便渐渐消失,和以前欲罢不能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但一周后,手臂因弹击红肿,自己便有些动摇,不久便未再坚持。强迫症状很快就卷土重来,一如既往。于是患者又咬牙坚持弹击下去。近来效果很好,心情轻松舒畅,特写信向医生致谢,并讨教进一步的治疗方法。我们回信要他持之以恒。以后一连数月未见患者回音。第二年春天又接到患者的来信,说高考落第,回乡务农,已未用橡皮筋弹击,症状则时好时坏。

 

专家点评或综述

    无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