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咨询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案例>>正文
 

神经症(疑病症)
2014-03-11 11:38  

疾病分类: 神经症(疑病症);心因性障碍(心理创伤后应激障碍)1

常见问题分类: 人际交往问题

治疗方法分类: 认知疗法

治疗师: 曾文星1

案例出处: 略1

姓名: 张某 性别: 女 年龄: 321

教育程度: 不详 社会经济地位: 工厂女工 婚姻状况: 已婚 1

外在表现: 显得全身无力,表情焦虑,有时情绪不稳定,边谈边哭。1

表现出的问题:

    患者近来总是怀疑自己打嗝、胃胀是得了胃病,担心自己会病死,心情很坏,想哭、胸闷、发脾气、彻夜不眠。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某工厂女工张某某,32岁,已婚,由丈夫陪同来精神科看病。病人自述由于工厂开始实行奖金制度,两个月以前,病人被指派负责审核工人的生产量,以便于决定工资奖金的发放。有几个工人不满意病人的审核,认为有误,当面指责病人欠公平。病人虽找过领导,希望处理解决此纠分,但无结果,因此忍气吞声。几天后,突然感到胸部发堵,胃胀,后背痛,出不来气,气憋在心里好像球似地堵在喉部,心里很着急,看中医用中药后胸闷较前稍减轻。病人在家想洗澡,可是其母亲不放心,说:“你(指病人)不能见水,否则会复发!”,这么一说,病人马上手麻、抽动,同时心里更觉得烦躁,想摔东西,放声大哭,家人觉得病情严重,立刻把病人送到医院诊治,住院几天后病情好转,出院几天后上班工作。可是上班后一看那几个辱骂她的工人,心里又受到刺激,又出现胸闷、打嗝等现象,并感到胸口像有一个大球堵着似的,心烦意乱,没法上班。不巧,这时病人有一亲友患食管癌去世,病人认为自己打嗝,胃胀,和这一亲友生前的情形一样,怀疑自己也患了胃病,饭吃不下,一直担心自己死后孩子可怜,心情更坏、想哭、发脾气,彻夜不眠,经内科医师全身检查,无异常,被介绍来看精神科医师。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促使因素——患者被指派负责审核工人的生产量,有几个工人不满意她的工作,指责欠公平。领导没能解决纠纷,因此忍气吞声。症状产生

    强化因素——母亲不放心,增加患者对病症严重性的认知。一亲友患食管癌去世。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不详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心理分析和评估:

    病人坐在诊察室,显得全身无力,表情焦虑,能主动谈吐内心体验,只是有时情绪不稳定,常边谈边哭泣。

    医师:“怎么样?”

    病人:“心里烦……”

    医师:“有多久了”?

    病人:“两个月多了”

    医师:“怎样开始的?”

    病人:“在工厂,受气,……”    医师:“谈谈看……”

    病人:“两个月前领导指派我审核生产量,……。有个工人少领了钱,不满意我的审核,骂我不对!”

    医师:“怎样骂你不对?……”    病人:“她说我的汇报是假的。”

    医师:“所以她就开始说你不对?!”

    病人:“嗯!”

    医师:“她说了以后你怎么办?”

    病人:“她也跟别的工人这么说,传到我耳朵里来。我说没关系,大家都在这里,让大家说说看,别人也说她对,她骂我就越狠!”

    医师:“那你怎么办?”

    病人:“她当着众人骂我,我没吭声……就病了!”

   医师:“怎样病法?”

    病人:“她指桑骂槐,闲言碎语,我受不了,觉得整个胸部都很憋得慌,好像胃和肠中间有什么东西挡着似的。肚子饿,但又吃不下去……”

    医师:“还有呢?”

    病人:“还有非常着急,以为害了什么病!”

    医师:“着急什么?”

    病人:“着急自己的病。后来更烦了”。

    医师:“烦什么?”

    病人:“得了这种病,吃了这么多药,还不好,是否得了癌症,长瘤了……就忧郁起来。”

    医师:“这样烦,后来呢?”

    病人:“我肯定是得了病,长了东西,要不然怎么吃不下饭呢?……我就想,……想……万一我死了(声音变细,流眼泪)……。我就想,要是化验出来是长东西,我的命注定要死了,我家人怎么办?”

    医师:“担心家里的事来了?”

    病人:“孩子还小,怎么办?……没人照顾……”(又流了眼泪)。

    医师:“心情这样不好,是不是常哭?”

    病人:“哭呀!一看见人,或别人来看,我就伤心……”

    医师:“看样子现在心情很难过、抑郁且担心。现在回头来看,最早是怎样的心情而生起病来的呢?”

    病人:“是心情烦、着急且生气。着急的是病怎么也看不好。气得是,觉得不如不干那得罪人的事情,当个普通工人,我这个人向来没受过别人欺负,这样骂我,何必呢?自己闹起这种病!”

    很明显,这个工人是受到心理上的打击而产生情绪上的毛病,是一次性的“适应性反应”。其临床表现,除了许多躯体症状之外,最早期的心理反应是急性的焦虑及生气;目前渐而转移到抑郁的倾向。

  治疗过程:

  (一)稳定病人情绪

    虽然病人心里很明白,这次生这场(心理)病都是因为受了刺激,生了一肚子气,闷在心里引起的,可是目前已开始呈现抑郁状态,且怀疑是否得了癌症,在治疗上最需要注重的是稳定病人情绪,免得继续焦虑、烦恼、疑神疑鬼。

    医师:“虽然别人指责你作错了事,可是毕竟你做对了一件事。”

    病人:“什么事?”

    医师:“找对了地方,来看精神科医师。”

    病人:“怎么说?”

    医师:“因为就如你所谈的,这次得病是生气而引起的,所以找精神科的医师,治疗心病,就是找对了地方!”

    这种会谈,可以指出病人做“对了”事,鼓舞其消沉的情绪,同时指明病人没有癌症这种值得伤心、忧郁的事,帮助病人接受正确的方法治疗。

    医师:“你虽然操心很多事,可是你脑子还很清楚,可以很理智且正确地了解地你自己的病是怎样产生的?”

    这样夸奖病人的长处,并且引导病人继续去研究如何处理情绪上的问题,而避免怀疑躯体毛病,减除“疑病症”倾向,也是很重要的。

    医师:“看样子,你是个很负责的人。因为你很负责任,所以被人批评才会那么认真。有些人不负责任,很马虎,她才不管人家怎么批评呢,是不?”

    这样的反应,是在表扬病人性格上的长处,安慰、支持病人;同时也在铺一条路,准备将来回头来研讨病人的性格问题,也是一种尝试。

    医师:“看样子,怕长了东西,是否长了瘤子,是因为你过分担心而引起来的怀疑。既然内科医师检查说你没有毛病,那你目前就不用担心这些,而应考虑如何使你心情恢复平静了。你说,怎样才能帮助你心情稳定下来呢?”

    如此进行,则可以把握住治疗的方向,同进,也可以让病人谈出她自己内心的期望,看看怎样才能帮助她赶紧脱离此情感上的暴风雨。休息、疗养、被人安慰、照顾?或者,澄清与同事们的误解?……

    病人:“我有时还是气我的同事不谅解,误会了我的意思;而且当面辱骂我,使我很难堪……”。

    医师:“那是否请你的同事与领导一起来,大家一起谈谈,消除这些误解呢?……”

    病人:“也好!”

  (二)控制环境,处理问题的起因

    假如病人愿意的话,邀请其工厂领导及同事一起来会谈,是进行治疗的一个方向。特别是由于彼此误解引起的纠纷或是争执,直接去交谈、妥协、消除误会,是治疗的要点。特别是考虑到病人迟早仍需回到原工作岗位,如何去处理其环境上的困难,是支持治疗的技巧之一。

    要找工厂的同事来的话,一定也要把领导请来,一方面了解领导的看法,一方面也帮助领导如何处理与此情绪有关的人际问题。会谈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判断谁是谁非,变成法律问题,而应该是:如何消除过去的误解与冲突,帮助病人心情开朗,减除其烦恼,以便早日回去工作。假如,不放心的话,治疗者可以事先与领导与同事谈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并建议如何一起面谈。

    医师:“今天我们请大家一起来医院会谈,其目的是从心理治疗的角度出发,帮助张某调整和适应工作环境的关系,减轻心理上受刺激引起的情绪问题。我们在一起共同研究想办法,如何使她能早日康复,回单位工作……”

    在会谈之前,来个这样的开场白,可以澄清会谈的目的,也可以控制会谈的进展,使其会谈有治疗的效果。

    医师:“今天听大家谈,我们明白张某某当初那样做,主要是想认真把事情办好,并不是存心想对哪个人不好。因为是初次办这种事,我们谅解她缺少经验,至于某某同事当时对张某某生气,是因为着急,怕自己少领了奖金,一时反应大些,但并不是存心找张某某的麻烦。

    现在大家都交换了意见,消除了隔阂,这样会帮助张某某赶快地好起来。希望领导也会更多地关心帮助他们!”

    这种说话,一方面可以避免光谈私人恩怨;另一方面使大家都明了当时彼此的动机与理由,经过了解而同情,由互谅解而帮助,转变气氛与局势。把重心放在如何帮助与改善方面。

    有时,事情并不那么简单、理想。工厂同事一直还是保持敌对态度不愿改变,病人也一直觉得难与同事们相处;再者,领导也没有办法帮助他们打破僵持局面。这时,从治疗的眼光看,有时需要考虑病人是否应调换工作岗位,是否如此才能较好地解决问题。不用说,这种提议要与病人、亲属及领导各方面研究讨论后,才能引导出一个妥善建议的方向。

  (三)调整病人内在心理的感受

    有时治疗的方向不在改善环境,而在于了解与处理从心理感觉与感受,经由内心的改变与调整而接受适应外来的环境与现实。为了处理病人内心情况,不用说,需要了解病人心理背景了。

    医师:“你刚才说,‘不如不干得罪人的事,还不如当个普通工人,是什么意思?”

    病人:“我本来在工厂作了七八年的工人,一直没事,这次被指派作审核工作,不就惹出这种麻烦事来了吗!”

    医师:“这审核工作是你自己找来的?还是……?”

    病人:“是领导指派我的!”

    医师:“因为……”

    病人:“因为领导看我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就叫我负责。”

    医师:(故意表示惊讶!)“哦!原来是你工作表现好,领导叫你做的!你平常很能干很负责,是吗?”(目的在让病人叙述她自己的长处)。

    病人:“我在工厂曾经被领导表扬过3次,说我成绩好,表现好,所以就特别让我挑这个重担!”

    医师:“那你应该高兴,自己的长处被人赏识呀?!”

    病人:“就是因为领导信任我,我就想特别负责,每天都细心地检查每个人的生产量,也去查有多少废品……”

    医师:“结果反而受到同事的批评和辱骂,是吗?!”

    病人(叹了一口气):“我这个人一辈子也没被人骂过,我家有兄妹三个,兄妹之间也未发生过争吵,大家都很尊重我。家里的事,平时也是按自己的意思去作,自己的意见从未被人指责或反对过。一切都很顺利,从未受到过这样的精神刺激。”

    医师:“可能就是因从未受到过别人的批评,所以这次你的反应才会那么大? !有些人犯了很大的错误,被别人骂得很厉害,倒是一点都不在乎,你是否太敏感了些?”

    病人:“有许多同事告诉我,劝我不要太计较,可是我就是放不下心来。”

    医师:“假如别的同事也那么劝你,这正表示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问题。”

    病人:“其实,当时那同事直在批评我审核错了,我稍为留心一点,去检查一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就好了。”

    医师:“那为什么没作?”

    病人:“我就是要面子,不愿意承认自己做错了事……”

    医师:“你很要强是吗?其实任何人都会有错的时候。知道做错了,改了就好了,是吗?!”

  有时一个人遇到应激状态时,因缺少别人的支持与帮助而无法去应付,显得孤掌难鸣,无法应付困难。

    医师:“当时你有没有把情况报告给领导,请他帮忙处理这个问题?”

    病人:“有。可是当时他因正忙于另外一件事情,无暇来过问这件事情。”

    医师:“你有没有向你丈夫或别人谈谈怎么办?……”

    病人:“我丈夫那时刚好被派到别的地方去工作,不在家,就算是我写信告诉他,也不起什么作用。”

  医师:“既然你丈夫也很关心你,同事们也劝你不要愁这件事,那你也该放心了?……”

    病人:“我自己也这么想,反正事情也过去了,着急、生气有什么好。反倒把全家都搞得翻天覆地、日夜不宁。

    医师:“你对事情能想得通,心理放得开,病也会好得快了。”

 

专家点评或综述

    一般说来,这种因受明显的心理打击而急性发作的适应反应,其愈后良好。只要把握好方向,支持病人,帮助病人从心理上早日恢复;千万不要再三检查,住院疗养,把康复的时机拖延下去,变成了慢性疾患。除非病人家族史里,有不少亲属患过情感性精神疾患,或病人向来情绪不稳定,这次的情绪反应正是情感性精神疾患的开始,必须特别注意(除要考虑药物治疗),此外,同时采取一过性的适应反应及短期支持性治疗也是必要的。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