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咨询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案例>>正文
 

神经症(焦虑症)
2014-03-11 11:37  

疾病分类: 神经症(焦虑症)1

常见问题分类: 人际交往问题;职业指导问题

治疗方法分类: 认知行为疗法

治疗师: 曾文星1

案例出处: 略1

姓名: 周某某 性别: 女 年龄: 351

教育程度: 电大二年级 社会经济地位: 某单位统计员 婚姻状况: 已婚 1

外在表现: 表情紧张,语音偏低,主动谈病情1

表现出的问题:

    由于工作与学习紧张、焦虑、失眠、担心。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周某某,女,35岁,统计员,由丈夫陪伴来就诊。病人表情紧张,语音偏低,主动谈病情。自述两个星期以前,由于工作与学习紧张,焦虑、失眠、担心,不知如何应付,前来精神科门诊诊治。病人为高中毕业生,现在在某单位作统计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失掉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深造,两年前她和其他许多同事一起报考电视大学,在职学习英文,现在已是二年级学生。本来由于边工作、边学习,已感到吃力,且偶尔失眠,吃些药也就无所谓了。但三个月前由于被提升为主管统计工作,负担加重,又加正值一年一度的电视大学的考试将至,心理负担加重。虽然自己彻夜不眠地念书,可是功课还是赶不上。由于单位要求按时报表,却迟迟赶不出来,结果领导批评只顾念书而影响工作,心情显得更不好,时时紧张不安,不知如何是好。一方面担心不能参加考试而前功尽弃;同时也怕报表赶不出来,任务完不成。心里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详见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以往偶尔失眠,吃些药就无所谓了。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心理分析与评估:

    与病人初次谈话

医师:“到底为什么觉得那么紧张呢?”

病人:“因为我是做统计工作的。统计工作每半年要向上级单位报各种报表,非常忙。因为我同时又上电视大学,没有脱产,在职念书。在这两者之间就比较矛盾。再加上考试时间和报表时间的冲突,所以我心情就更紧张。医师,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医师:“你想呢?”

病人:“我总想怎么把时间挤出来,把表报出去,同时又可以参加考试,但我认为我做不到,所以心里就矛盾起来……”

医师:“让你觉得很难处理!?……”

病人:“是的,我现在紧张得手也发抖,写报表的时候,一直紧张得发抖,没办法写。回到家里心情仍紧张,情绪也不好,饭也吃不下。勉强吃了就呕吐。”

医师:“那一定很难受!”

病人:“是呀!心里老是紧张……不断地想怎么办呢?怎么办呢?……实在没办法解决。医师,你说怎么办?”

医师:“你跟领导谈过没有?”

病人:“领导批评我,说我只想考试,不关心工作,……”

医师:“报表的事没有帮助你?”

病人:“没有。因为只有我熟悉,只有我才能搞,没有别人可以帮忙。”

医师:“嗯!”

病人:“所以我就想到医院去休息休息,看看为什么我一吃东西就吐出来,而且两手总是发抖。”

医师:“结果呢?”

病人:“结果是我们领导不能理解,就说我住院是想躲避工作去准备考试。把我气坏了。差一点跟他吵起来。”

医师:“看样子事情变得严重了。”

病人:“是呀!所以我才赶紧来看门诊。医师你说我怎么办才好?!”

    当一个人心理上有很多负担与压力时,会感到很难受,吃不消。特别是当他“预料”事情会恶化,变得很危险,或者后果不堪设想时,则由于那种“预料”或“想象”而更感到焦虑不安。目前这个病人因内心料想到,假如她没按时完成报表,或按时参加考试,就会产生极恶劣的后果,根据那种“预料”,病人就变得很着急、紧张、无法控制自己。

治疗过程:

(一)改变内心的看法、态度与作法

    治疗的方向之一就是跟病人一起检讨那种令人可怕的“预料”,想办法改变看法,“化险为夷”。

医师:“你刚才说,很担心挤不出时间来准备考试,是吗?”

病人:“我这么紧张,根本没办法定下心专心念书了!”

医师:“所以你担心考试考不好,是不?”

病人:“是呀!”

医师:“考试考得不好,(你认为)结果会怎么样呢?”

病人:“那就很令人伤心的了?”

医师:“怎么说?”

病人:“我花了一年时间,用了那么多精力去念书,也交了不少学费,结果考不上,那还不糟糕吗?”

医师:“不好是不好,难道会是很糟糕吗?”

病人:“那当然!我这一年辛辛苦苦念了书,少说,少做别的事,一心一意就是为了这个考试,……”

医师:“结果不能考,是吗?”

病人:“是呀!”

医师:“这我可以理解,可是比起其他的事情来,还没有那么糟糕吧?!”

病人:“怎么说?……”

医师:“比如,你害了一场大病,得了癌症,或者需要开刀,切除一条大腿;或者房子被火烧了,……”

病人:“当然没有那么严重。”

医师:“这一次你考不上,顶多是明年再考一次?”

病人:“还得再念一年,明年再考!”

医师:“看样子事情并不是那么糟糕透顶走投无路,只是多等一年的事。况且你也已经等了好几年了,再多一年,也不算什么吧?总比你现在着急得像热锅上蚂蚁似的要好,万一来个心脏病发作什么的岂不是更糟?是吗?”

病人:“你是说,我把事情看得太严重了?”

医师:“一个人把事情看得太严重,就容易反应强烈。假如把事情看得简单些,反应也就会平静些。”

病人:“……”(思考一下,没说话)

医师:“假如你到时候报不出表来,事情会怎样?”

病人:“那也会很不好,很坏。”

医师:“怎么坏?”

病人:“假如到时我统计表报不来,说不定会影响全年的奖金或部分工资;领导会当着大家的面批评我,那就更不好过了……”

医师:“当一个人想同时赶做几样事情,而赶不出来时,常会觉得紧张。像这种情形,最好权衡一下轻重,把精神与时间先倾注在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上,把该件事做完了以后,再去试作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这样一个接一个,按主次关系去处理,心里就比较踏实舒畅,也有效果。例如把工作上的报表与电视大学的考试比较起来,哪一样对你比较重要?!”

病人:“因为我想两件事都重要,所以才这么急着两边赶。……”

医师:“所以才觉得样样都搞不出来,反而更着急了。假如你从利害关系方面着想,报表与考试,哪一个对你的将来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病人:“那不用说的啦,是报表重要。”

医师:“考试其次?”

病人:“是的!”

医师:“怎么说呢?”

病人:“因为考试考不考得上,只影响我的资历。可是报表能不能赶出来,却影响我的整个工作。”

医师:“你不能丢掉工作,不能受处分,否则影响你一辈子,是吗?”

病人:“那当然不用说。”

医师:“那看来,你还是按照主次关系,看哪件比较重要,就先专心于哪件事,把报表准备好,完成你的工作任务,假如剩下时间,再去考虑考试的事情。不然即使考试考上了,而却把工作弄糟了,那还有什么用?”

病人:(静思无语)

医师:“就是把事情按重要不重要,分先后主次,先照顾最重要的事情。这样办事有先后秩序,反而能一一攻破呢!”

病人:“这我就明白了。可是我现在就是时时刻刻,每分每秒都很紧张、松弛不下来。”

医师:“对!因为患紧张毛病的人,其毛病有时不在容易紧张,而在于紧张后该松弛下来时,不容易松弛下来,所以一直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很难受。”

(二)尝试行为治疗

    从行为治疗的立场说来,有些技巧是特别帮助病人松弛下来的。比如,最简单的是使用“全身松弛法”,即练习如何按照自己的意志,逐步放松全身的随意肌,继而获得心理上的松弛(详细参照第十一章)。其主要原则,在每日每隔一定时间试行放松动作,随时帮助个人获得轻松的情况;同时在紧张情况以后,随时能把自己的心情与身体“转回”到松弛的状况,是一种简单具体、有用的行为治疗技巧,可以帮助患有焦虑毛病的人。其具体的教导练习方法如下:

医师:“医师可以教你如何自己练习全身松弛的方法。你想试试看吗?”

病人:“好的。”

医师:“这种方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一个人能养成一种习惯,把自己的紧张除去,松弛下来。操作很简单,谁都可以尝试。……”“好,现在坐在你的椅子上,尽量保持舒适的姿势。”“首先把你的眼睛闭起来,让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自己的身上。……”“首先把注意力移到你的头部,注意看看头部哪里肌肉很紧,有没有使你不舒服?”

病人:“感觉不到。”

医师:“没关系。现在你把牙关咬紧,……有没有感到两边面颊很紧?”

病人:“有的!”

医师:“现在把牙关放松,把咬牙的肌肉放松,……”

病人:“肌肉松下来的感觉。”

医师:“对了。再注意看看头部什么地方的肌肉还很紧,全部把它放松,让头部各部分都松弛下来。”“现在把注意力转移到脖子。首先把脖子的肌肉弄得紧紧的。对了,好紧吧?!”

病人:“很紧。”

医师:“好,现在把脖子的肌肉全部放松,对,觉得轻松了吧!”

病人:“是的。”

医师:“记得脖子肌肉紧的时候,是怎样的感觉,脖子放松的时候,又是怎样的感觉。现在把脖子继续保持在松弛的状态。然后把注意力转移到肩膀上。看看肩膀是怎样?……”

病人:“有点酸痛,紧的感觉。”

医师:“对。表示肩膀肌肉有点紧张。那么现在把肩膀竖紧,把肌肉弄得更紧,保持一、两秒钟,然后马上放松,把肩膀所有肌肉都放松,……。对这样放松下来,觉得很舒服,轻松了吧?!”

病人:“嗯!”

医师:“现在你已经学会如何把脖子、肩膀放松,那么下一步把注意力移到两手上来。”“现在把两手用力抓紧,抓紧两三秒钟,有什么感觉?……”

病人:“两手很紧,而且发麻起来,有点酸痛。”

医师:“对。现在把两手同时放松,把两手所有肌肉都松弛下来,……觉得轻松了吧?把两手放得舒舒服服的,尽量保持松软无力,很松弛。对,这样松弛下来。”“那么现在把注意力移到胸部。首先吸一口气,把胸腔涨得鼓鼓的。保持一、两秒钟,然后把气吐出来,再吸气;慢慢的吸气、呼气,让胸部也觉得很轻松。这样子慢慢的深呼吸几次,头部也会感到有点迷迷糊糊,轻松下来,是吧?!”

病人:“……”

医师:“非常好。那么现在我们继续把注意力移转到脚部,看看脚部肌肉有没有紧张,假如有,就让它也松懈下来。全身上下都松懈下来。继续闭着眼睛。想象是躺在舒服的沙发上,或床上,轻轻深呼吸,把全身放得软软,很轻松。……”“就这样保持一、两分钟。……”“好极了。你很会学习,已经学会如何自己把自己全身肌肉都放松,达到轻松的情况了,是吗?!”

病人:“是的。”

医师:“好,你现在可以好好坐起来,恢复你本来的姿势。”“可是要记得你是应用什么方式把自己放松的。”“我要你每天上、下午这样操作两次。不管你在哪里,念书也好,工作也好,找一个地方每天几次自己把自己放松,让你的躯体与心情能每隔一段时间定期休息轻松一下。”“同时,每天每次遇到什么紧张情况以后,比如:工作紧张,赶时间,忙于念书,跟别人争吵,跟领导讨论,等等任何情况,等你心情紧张以后,马上找机会把自己的躯体松懈下来,帮助你能从紧张状况中脱离出来,恢复到平常情况。如此继续做,自然而然地,心情也跟着轻松下来,不会整天都继续紧张,过分着急而难受了。”“从今天起,你可以开始这样试试看!”

    这种行为治疗法的施行,其特点应着眼于如何实际地帮助病人解除或改变困扰着他的行为、习惯或情绪,简单且具体。而且其特点在于不考虑病人心理上烦恼、困惑或操心的事到底是什么,也不用去分析产生病理的根源,而专心注重于如何减除或改变病人非适应性的行为反应。对于有些病人,特别是不愿谈论其内心问题的病人;或者着急紧张很厉害,严重被症状困扰着的病人,需马上做此对症性治疗。

    反过来说,假如病人毛病的来源,与其环境有关,特别是与人际关系有密切关系的话,那么,治疗方式可以考虑朝此方向进行。

(三)探索人际关系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人的紧张与不安,可以说是针对着某种疏理上的挫折、冲突、压力,或困难而产生的情绪反应,反射着其适应上的困难,特别是在家庭、学校或工作环境里存在不良或不适当的人际关系。这时,治疗的重心可以研究探讨其所处环境与人际关系如何,朝此方面去进行辅导。

医师:“你在这个单位工作几年了?”

病人:“也近八九年了。”

医师:“以往工作很顺利吗?跟同事们相处怎样?”

病人:“还可以。”

医师:“你负责统计工作,同事们觉得怎样?”

病人:“我是被分配到这个专业来工作的。因为我脑子好,在数学方面不错,所以做得还很称职。只是……”

医师:“只是怎样?”

病人:“没什么……。”

医师:“说说看?”

病人:“有些人不太欣赏我的能力,……”

医师:“有点不满意?”

病人:“人家说‘枪打出头鸟’,因为我有时表现得好,有人……”

医师:“有人找你麻烦?”

病人:“可以这么说。”

医师:“谁会找你麻烦?”

病人:“并不是找我麻烦,只是不见得欣赏我的表现。”

医师:“谁?”

病人:“……”

医师:“是领导?”

病人:“我们领导虽然工作很认真,可是他的文化水平不怎么高,且专业性知识与水平也比较差。”

医师:“是不是领导心里就不大高兴你专心去念大学,而说你不注重工作?……。”

病人:“可能有点这种情况”

医师:“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种事情发生时,一般人怎样处理?”

病人:“什么意思?”

医师:“我是说,假如有的领导不喜欢你教育水平及能力太高,过分求进,那底下人会怎样反应?”

病人:“有些人则不服气,找机会闹,……”

医师:“那可不太合适了。还有呢?有什么比较积极有用的处理办法没有?”

病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跟领导直接谈,交换思想,让领导了解你的思想,我们也了解领导的想法,希望能彼此谅解,改善彼此相处的关系。”

医师:“也就是说,工作人员要尊敬领导的立场,作领导的也要体贴、培养下层人员,让他们能发挥潜力不断进步,彼此相互尊敬,是吗?”

病人:“我就没办法这么做。”

医师:“为什么?”

病人:“我不习惯于跟人家交换思想。我说话很直,有时很容易开口伤害别人,所以不敢跟领导交换思想。”

医师:“可是现在你不是还可以跟医师谈吐内心事,也懂得跟医师交流吗?”

病人:“跟医师比较容易,跟领导就不容易。”

医师:“你跟领导交流交流,向他说明为什么考试对你那么重要,请他尽量协助你渡过这个难关,或许还有办法呢!”

病人:“那我就不晓得,要试试看了。”

医师:“假如平时你跟领导关系很好,上下能合作,感情也融洽,像你现在处于这种既要赶着报表,又要急于准备考试,那领导会怎样帮助你?……”

病人:“那领导肯定会理解我的心情,会帮助我,也可能叫别的同事替我负担点工作,让我渡过这个难关。”

医师:“那你就不会像现在那样紧张得焦头烂额了!”

病人:“也许是。”

医师:“看样子如何补念大学,提高教育水平很重要,如何跟工作同事与领导相处,维持良好关系,也同样很重要。”

病人:“你说得对。”

 

专家点评或综述

    要治疗这种病人,需注意几个要点,免得发生治疗上的错误。现在列举如下:

    首先,治疗者需要提供一个比较肯定而且确实的反应,让病人感到治疗者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也有明显的主张与把握可以帮助他。因为病人所感到的是紧张、不知所措的心理状况。假如治疗者没有表示清楚的想法与主张,优柔寡断,没有一定的方向,不知所措,那么很容易使病人感到失望,而且变本加厉地更紧张害怕,不知如何是好。治疗者要明确表示,病人所患的是情绪上的紧张,问题不严重,有希望治愈。经过这种积极肯定的保证,病人内心里就已经得到很大的安慰。也就好了一半了。

    再者,治疗者能提供具体的方法,让病人去尝试。因为病人在此情况下已经觉得无路可走,不知所措,心情才会不那么好,紧张得无法控制。所以劝病人专心去准备报表,叫病人练习全身松弛的操作。甚至于建议病人每天散步30分钟出发好,都是一些效果显著而且切实可行的建议,让病人感觉到至少有些方法可以去尝试,而不会觉得空洞不实,不知何去何从,这在心理上会有相当的辅助效果。

由于这种病人,有时性格好强(所以才想继续求上进,也不容易与领导亲近,接受领导的帮助)治疗者在给与劝告、建议或嘱咐时,宜注意避免以权威性的姿态出现,要有肯定,明确态度,可是又不能施与压力,或强加于人的主张,使病人觉得你是在威胁他,妨害他,让他产生不满意、不服从、不合作的反应(就如此病人与领导者发生的尴尬关系一样。)

    不用说,药物治疗,或其他有效的治疗,都可以同时进行,让病人及早消除其紧张不安的情绪,尽早能恢复工作,开始准备并完成报表。如此,就可以解决“紧张——不能工作——更紧张”的恶性循环,从而导致“不紧张——能工作——更不紧张”的良性循环的局面了。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