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咨询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案例>>正文
 

恋爱情感问题(失恋)
2014-03-11 11:36  
常见问题分类: 恋爱情感问题(失恋)

治疗方法分类: 认知行为疗法;疏导疗法

治疗师: 樊富珉1

案例出处: 樊富珉,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集,1994,清华大学出版社,P161-1631

姓名: 黄某 性别: 女 年龄: 221

教育程度: 大学4年级学生 社会经济地位: 家庭经济尚可 婚姻状况: 未婚 1

外在表现: 满面忧郁、有泪痕、但气质文雅、爽直,视线不与他人的视线接触1

表现出的问题:

    进入二年级以后,她和班上一个男同学开始要好。他们俩都喜爱体育运动,运动成绩也都出类拔萃。他个子高高的,气质很好,她很喜欢他。两人经常在一起学习、锻炼身体。来访者家住本市,但离校很远,他经常送她回家,两人关系越来越近。她家里人也不反对他们的来往,并且给了他很多帮助,在毕业分配问题上,还设法为他联系工作单位。但是,这学期他突然和她疏远起来,并和另外一个比我小的女孩打得火热,她很痛苦,觉得他没良心,现在她整日昏昏沉沉,什么事也干不下去。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

    来访者比男友大1岁,在与男友相处的过程中,处处让着对方,家里也给对方很多帮助,来访者性格柔弱、爱哭,对方常表现出不耐烦。现在男友写信说当初相好本来就很勉强,提出分手是必然。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

    促使因素:男友提出分手     先前因素:双方交往的不平等性 

既往健康状况与治疗史

    既往异常疾病史      

专家分析、评估与治疗过程

    本案例属于失恋引起的心理不适,看似由第三者引起、但其真正的原因还在当事人及男友身上,从来访者的叙述中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恋情从一开始就不公平,她的付出总是多于索取,对方的情感是有保留的,这应该是分手的表面原因,分手的根本原因一般来说是彼此情感需要未能得到满足,因此,咨询处理应该使来访者对自我及双方情感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学会面对现实,正确处理情感问题。

    治疗目标:帮助来访者正确认识自我及双方的情感,学会正确处理情感问题,走向自我成长。

    治疗步骤:疏导不良情绪,形成正确认识,使注意转移到生活、学习中去。

    治疗手段:疏导疗法,认知疗法

    治疗过程:

    她来到心理咨询室,满面忧郁、似有泪痕。坐下来以后,主动向咨人员:“老师,来心理咨询室谈感情问题的多吗?”答曰:“很多。因为在校学习的同学,正值青春期,在男女同学之间产生恋情的不少。还有一些同学虽没有恋爱,但他们在头脑中也在编织和设想自己未来的爱情生活。来咨询室诉说他们在恋爱中受挫的人也很多。如果你想谈这方面的问题,不必有什么顾虑,我们不会向别人泄露你谈的问题,这是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听了这一番话后,她开始谈论自己的问题。她是一个气质文雅而又爽直的姑娘,但心中的痛苦是很深的。谈话的时候很少接触咨询人员的视线,因为两人并不是面对面的坐着,所以完全可以躲开视线的频繁接触。这样,可以使她尽量放松情绪。

    在这种比较宽松的气氛下她开始诉说自己的问题:进入二年级以后,她和班上一个男同学开始要好。“我们俩都喜爱体育运动,运动成绩也都出类拔萃。他个子高高的,气质很好,我很喜欢他。我们经常在一起学习、锻炼身体。我家住本市,但离校很远,他经常送我回家,我们关系越来越近。我家里人也知道我们的关系,也不反对我和他好,并且给了他很多帮助。在毕业分配问题上,还设法为他联系工作单位。但是,这学期他突然和我疏远起来,并和另外一个比我小的女孩打得火热……。我真是痛苦极了……(边说边哭,声泪俱下)我真没想到他居然这么没良心……现在我整日昏昏沉沉,什么事也干不下去……。”(说着又用双手捂脸,痛哭起来。)

     “你和他的关系到什么程度?他对你有没有玷污?”咨询人员问道。

    “除了那一步外,别的全有了。”(继续哭)

    “过去你们有没有过摩擦,是否闹过别扭?”

    “断不了有。他比我小1岁,许多事我都让着他。我性格比较柔弱,有时爱哭鼻子。我哭的时候他也不耐心哄劝,劝一会儿就不耐烦了。不过,闹此别扭后,又和好如初……。”

    “现在,你认为他能不能回心转意?有没有挽回的可能?”

    “他已经铁了心了。因为我家给过他不少帮助,所以这次他还写信给我家,进行种种辩解,说他当时和我好就很勉强,其实这都是胡说。……我在家里很受宠爱的,他这样对我,我们家里人很生气,甚至想好好揍他一顿。”

    “你愿意让他们揍他吗?”

    “我不愿意,那样会把事情搞得更僵。”

    “你们俩的关系当然只有两种发展可能:一是解除误会,重归于好,这当然是比较理想的结局;另一种可能是从此分手,这已经给你带来很大的痛苦。你是否留意过,他是否也像你一样痛苦呢?”

    “他已另有新欢,设法回避我,我看他没什么痛苦。”

    “从你的谈论中,我认为他是一个感情不够专一的人,而且他比你小1岁,过去你就让着他,将来如果生活在一起,你少不了还要在许多事上迁就他。既然他不珍惜你们的感情,那么晚分手不如早分手,如果一直迁就下去,将来情感破裂对你的影响会比现在还大。人的爱情生活往往是曲折的,不少人都有过痛苦的体验。有人为此一蹶不振,而更多的却从痛苦中振作起来。情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当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你有许多事情要做,沉缅于痛苦中而耽误了其他重要的事情,或者你的健康受到损害,吃亏的还是你自己,而无损于那个辜负了你的人……。”

     姑娘慢慢地抬起头来,用手绢擦去了脸上的泪痕,说:“老师,的确我现在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毕业论文还没有最后完成,工作分配也未多考虑……,我不能把自己的事误了让别人看笑话……。”

    “我相信你一定能振作起来,把自己该办的事办好!”

    “老师,来和您谈谈我心中的痛苦,感到舒服多了。在宿舍我不愿当着同学的面这样哭,回到家里哭又怕爸爸妈妈惦记我,找他谈反而使我更生气……。我一定振作起来,抓紧做好眼前这几件事。老师,谢谢您!”说完,准备告辞。

    咨询人员起身相送:“欢迎你再来!”

 

专家点评或综述

    这是一例来询者由于恋爱关系中出现了第三者而失恋的案例。来询者从大二起,与同班男生建立了变爱关系,大四时,男友另有新欢而疏远她,最终中断了恋爱关系。来询者缺乏心理准备,对这个事实不能接受,痛苦万分,成天昏昏沉沉,什么也干不下去。家里人为此想好好揍一顿那个男生教训教训他。

    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员首先采用了合理宣泄法,让来询者通过哭泣和诉说把失恋后压抑在心头的苦闷、怨恨等消极情绪得到疏泄,有助于来询者心理平衡、情绪稳定,促进理智状态的恢复。接着,咨询员采用了认知疗法,帮助来询者冷静地分析失恋原因以及他们之间关系发展的两种可能。使来询者认识到她的男友对感情不专一,在以往的交往中事事得迁就他,这种分手本身就是幸运的。从而打消了报复教训他的念头。最后,咨询员采用注意力转移法,建议失恋者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上,从痛苦中解脱出来,振作起来。

    虽然咨询只有一次,但效果是很明显的。在校大学生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失恋的事情是常常有的。帮助他们尽快地从痛苦中解脱,正视现实、总结经验,放眼未来是大学心理咨询机构的任务。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