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正文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简介
2014-03-11 11:19  

一九九O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满足学生心理成长与健康的需要,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我校正式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迄今已有十五年的悠久历史,是我校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载体。主要任务是: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全面发;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以及指导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干部和学生心理协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

由于领导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费有保障,学校每年按照实际预算向“中心”拨入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心理咨询队伍建设、咨询、测试、学术研究、评估奖励以及讲座等教育活动。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名,兼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6名,助教2名,朋辈心理咨询员(班级心理委员)1000余名,工作人员均为有心理学学习背景、长期从事咨询、教学工作、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其中3名教师已获得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3名教师获得江西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中心”拥有心理咨询室一间、心理咨询接待室一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办公室一间、专用电脑两台、打印机一台、心理测试软件、量表50余种,另配有沙发、茶几、窗帘、饮水机等配套服务设施。

从成立到今天十五年的运作中,“中心”的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渐渐实现了“咨询、建档、教学、宣传、科研、社团”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始终本着“发展为本、教育为纲、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先后制定、完善了《九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心理健康教育三级保健网络体系的工作方案》、《心理危机干预与实施大纲》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细化了各个相关部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职责,营造了心理健康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中心”以指导、帮助全体学生提高心理素质为宗旨,倡导“关爱心灵,关注健康”的理念。开设系列课程、讲座、沙龙及小组训练,专业心理测试、面谈、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和团体辅导等形式,为学生在学习、交友、情感、择业等方面排忧解难,及时解决了数千名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学生健全人格,提高心理素质,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建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体系,帮助学生处理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环境适应、自我管理、求知成才、求职择业、恋爱交友、人格发展、情绪调节等方面出现的困惑与焦虑。在日常工作的协调落实中,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还指导各个院系根据自身不同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过程之中,为落实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