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正文
 

关于成立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的通知
2014-03-11 11:07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进寝室、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经学校研究决定在二级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设置:

1、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科干部、团委干部、班主任代表担任小组成员。

2、各班级设立1名心理委员,担任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成员。

3、心理委员一般由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同学担任。心理委员除了要具备一般学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外,还应具有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心理健康、热情自信、善于沟通、人际关系良好等人格特征。

二、主要职责

1、研讨和制定本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组织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日常活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3、积极参加各级心理培训,主动学习大学生心理的相关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辅导知识和紧急危机干预常识。

4、及时将班级、寝室重大应激事件、有重大心理变故和行为异常的同学上报领导和心理咨询中心老师。

5、及时发现、关注、关怀、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学生,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

6、及时推荐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接受心理咨询服务。

7、接受并执行其他上级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安排的工作任务。

三、工作要求

1、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要有计划地针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开展系列专业知识培训,使他们熟悉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并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

2、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二级学院要选拔任用得力人员担任工作小组成员。

3、经济贫困、学习压力、重大生活事件、人际交往困惑、恋爱挫折等方面的问题是造成大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主要原因,也是二级学院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内容。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在解决上述问题和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解决上述问题和班级心理辅导结合起来,把危机干预和班级心理辅导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九江学院

2005-12-28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