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学校有关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有关制度>>正文
 

九江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要点
2014-03-11 10:32  
 关于印发《九江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系(部):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学风建设,根据校长办公会精神,按照“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以学习为中心”的总体要求,现将制订的《九江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学 生 处
                              二○○三年十二月四日


                九江学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要点

  一、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学风是指学习风气、治学风气和学术风气,这里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学生的学习风气,包括学习目的与动机、学习方法与态度、学习效果与纪律等。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教育质量的重要内涵。好的学风是学校宝贵的财富之一,是学校创品牌、谋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提高对学风建设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在培养高质量人才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续不断地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二、建立学生学风建设的引导机制
  1.在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对学生学风建设的教育,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为振兴中华、科教兴国、奉献社会、成就自己而努力学习。
  2.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科技知识介绍、毕业生座谈会、就业指导讲座等形式,使学生认识到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
  3.通过专业思想教育、专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专业观摩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的专业认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4.通过国防、军训与劳动课教育,培养学生一丝不苟、严守纪律、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使学生确立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勇于攀登的科学态度。
  5.构建助学自考专升本立交桥,开设第二学位(第二专业)、辅修专业、考研班、专题强化班等;逐步增加可由学生自由选课的选修课数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6.加快推进培养机制、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创业及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7.为本科学生和优秀专科生配备指导教师,关心和帮助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让学有专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促进学生健康成才。

  三、完善学生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
  1.调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总分100分,其中思想品德表现占10%,智育表现占70%,体育表现占10%,技能表现占10%。技能表现基础分为3分,只要能认真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无迟到、旷课现象即可获得;修订技能测评加分项目的分值,提高获省级、国家级科研成果、论文、知识竞赛奖励的分值,增加协助导师进行教学、科研助理活动加分。
  2.调整学生奖学金的设置和要求:
  综合奖:符合申请奖学金的基本条件,根据奖学金比例按学期平均成绩排名;
  学习单项奖:
  (1)十佳学习标兵奖:在各系、专业、年级平均成绩第一名者中选优。
  (2)英语单科优秀奖:全国英语四级统考成绩80分(含80分)以上的学生(限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英语六级统考成绩75分(含75分)以上的学生(限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成绩获得“优秀”者(英语专业学生)。
  (3)计算机单科优秀奖:非专业学生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或高校计算机联考即省等级考试)三级以上者;专业学生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或高校计算机联考即省等级考试)四级以上者、通过中级程序员考试以上者或获取三个以上IT认证证书者。
  (4)科技竞赛奖:在国家、省、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者。
  (5)考研奖:应届本科毕业考取硕士研究生者。

  3.调整学生专升本推荐办法:
  在符合省教育厅规定的专升本条件前提下,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综合素质测评均分在70分以上;
  (2)未受到学校记过(含记过)以上处分;
  (3)按学习成绩均分排序。
  4.设立导师制:从二年级开始允许部分优秀学生在校园内选导师,业余时间协助导师担任教学、科研助手工作,给予社会活动加分,取得成果奖励另行加分。
  5.设立校长特别奖,对取得重大成果、做出特别贡献者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

四、强化学风建设的约束机制
  严格执行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其中部分内容重申、修订如下:
  1.学生要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缺课时数累计超过该门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课程考核,成绩以零分计。必须重修后方可参加补考,擅自缺(旷)考者,该课程以零分计,不能参加补考,给予纪律处分。
  2.学生补考仍不及格的课程,应当重修。本人申请,也可以留级。
  3.考试作弊或伙同他人作弊者,该门课程成绩判为零分,不准参加补考,给予记过处分,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后按结业处理。
  4.严格毕业生各项出口门槛,符合毕业证、学位证要求的同时,实行专业技能证、职业技能证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证制度。

  五、学生学风建设的日常管理措施
  1.学生以学习为中心,上课时间原则上不得抽调学生参加课表以外的其他活动。对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班务日志》必须严格记载,系办每周检查一次并对违纪学生作出处理。
  2.任课教师负责上课时间的学生考勤,对学生缺课、迟到、上课违纪现象除由班级扣操行分外,教师可视情况对学生平时成绩扣分,直至取消考试资格。
  3.开放公共教室和专业自修教室,在相应地点安排教师答疑。
  4.学生管理干部、宿舍管理人员加强对学生公共区域和学生宿舍的管理,维护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5.学生干部、组织发展及争先创优推荐的基本条件:学生的学习成绩均分应在班级排名前60%。

附件【1.gi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