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九江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实施方案
2018-09-06 14:37  

九院学字[2018]5号

 

 

九江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意见>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关于军训的具体要求,对学生进行“树文明行为,培养吃苦耐劳精神”的教育活动。通过延长军训时间、增加训练科目、加大训练强度,使新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军训时间

2018年9月7日—9月16日

三、军训对象

2018级全体新生。

四、军训地点及承训部队

主校区北区运动场   武警九江支队

浔东校区田径场   武警九江支队

八里湖校区篮球场   武警九江支队

五、军训组织机构

1.学院军训领导小组

为加强本次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晓东

副组长:王万山

组  员: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

职  责:负责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的规划、实施安全和后勤保障,并对军训全过程和成果进行督察。

下设军训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

主  任:刘平

副主任:郭青 

成  员:孟飞  各二级学院学生科长

职  责:在军训领导小组领导下,落实军训计划,具体组织实施军训全过程。

2.各二级学院军训领导小组

组  长: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

组  员:各二级学院自拟

3.学院军训旅

在军训地点实行旅、团、营、连四级领导体制。

(1)成立学院军训旅

成立学院军训旅旅部

旅部首长由承训部队和学院军训领导小组领导担任。

(2)军训旅下设5个军训团

一团:经管学院  旅游学院  艺术学院  电商学院

二团:外国语学院  会计学院  信息学院  电子学院  化环学院

三团:机材学院   土木学院  文传学院  理学院

四团:基础医学院  护理学院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五团:政法学院  体育学院

各团长由承训部队指派。

(3)军训团下设若干营,营长由承训部队指派,教导员由各二级学院军训负责人组成

(4)军训营下设若干个军训连,每连100人左右,连长由承训部队指派,指导员由各班辅导员担任。

六、军训内容

1.作息制度:每天上午8:00—11:00,下午2:30—5:30。

2.军训内容:军训是我院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结合我院实际,本学期训练以队列队形、宿舍内务等训练为主要内容,晚上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文明行为、感恩立德和爱国主义等方面教育,进行军事理论课教学。

七、具体措施

1.加强军训的组织领导。新生开训前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军训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指导好本学院的军训动员、实地训练、汇报阅兵式等大型活动。各学院安排学生管理干部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和落实各项训练任务。

2.参训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军训期间,参训人员按部队建制序列编组,实施军事化的组织管理,受训学生的训练、作息制度、宿舍内务卫生等都要执行部队条例的要求,军训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统一服装,努力提高军训成效。

3.各学院选配数名高年级助理辅导员,协助教官做好军训安全、管理工作和宣传工作。便于学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更好的营造军训氛围。

4.加强学校各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做好军训的后勤保障工作。

5.认真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措施。9月7日前各二级学院安排时间进行军训动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军训管理人员、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均需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便于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6. 校医院必须安排医生、护理人员现场待命,处理学生突发病情,提供车辆送往附近医院治疗,严重者及时与120急救联系,送相关医院治疗。

7.认真组织好军训评比,表现突出的同学还可以获得军训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八、军训的具体要求

1.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人员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配合部队落实好各项军训内容。

2.参训人员要明确军训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以正确的思想,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训练。

3.全体参训人员要认真遵守有关军训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密组织、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使学生在军事训练中经受锻炼,培养形成良好的军人素质和作风。

4.参训的各级组织领导要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部队官兵的优良作风,做到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不得无故缺勤,擅离职守。

                                  

                                                        学工部(处)

                                                 2018年9月1日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