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学校有关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有关制度>>正文
 

学生操行评分办法
2014-03-11 10:34  
    学生操行表现是学生基本素质的重要方面。为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严谨作风,使学生成为合格的管理人才,特对学生个人操行进行定量考核,实行操行评分办法。

一、     总则

  1.凡在校学生(不含短期培训)均按此办法评定操行成绩,并进入个人成绩报告单。
  2.学生操行分以70分为基本分,在此基础上按照个人现实表现和加、减分标准,进行评定
,其满分为 100分,超过部分,另行记载,作为评先的参考依据。凡操行分低于60分者,酌情给予纪律处分。
  3. 操行分评定办法:
  (1)各班由若干名学生干部轮流值周,每天检查,认真填写《班务日志》,每周由值周干部依据值周检查结果和班内外反映的情况记载、小结、公布;每学期末在系办公室指导下,评定得出个人操行成绩。同时,系办公室将操行分表报学生处审定、备案,并逐一填入学生成绩单,向学生家长通告。
  (2)各系可根据本系情况可制订实施细则,但在汇总评定时,必须按本规定精神办理。

二、     加减分标准:

  (一)加分
  1.遵守校规校纪,按时作息,本学期内课堂活动和集体活动无缺勤(病假除外),无迟到、早
退,加 10分。
  2.关心集体,助人为乐,主动做好事,受到同学好评加1—3分;
  3.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露和抵制违纪行为,加2—10分。
  4.劳动表现突出,担任卫生值日或卫生包干区任务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加2—4分。
  5.能接受批评帮助,改正缺点,现实表现或学习成绩有明显进步,加1—3分。
  6.宣传稿件被院广播站、院宣传栏或院报采用一篇加1分;被班级黑板报采用一篇加0.5分;院刊、市、省报刊采用分别加2、3、5分。
  7.按时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表现积极,加1—5分。
  8.学雷锋做好事,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加2分。
  9.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表现突出者加2—10分。
  (二)减分
  1.不按规定佩戴胸卡,扣5分,无证出校门,强行出校门扣5—10分。
  2.早操无故缺席,一次扣2分。
  3.上课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旷课每节扣5分;自习课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无
故缺席每节课扣 2分。
  4.集体会议或活动迟到、早退或不遵守纪律每次扣2次,无故缺席一次扣5分。
  5.担任教室或宿舍值日不负责任,一次扣2分;检查个人内务卫生脏、乱、差、每次扣0.5
2分。
  6.不遵守食堂用膳秩序,每次扣5分。
  7.不按时归寝,熄灯后外出或返回,一次扣2分;夜不归寝,一次扣10分。
  8.在校外租房、包伙者,扣10分。
  9.酗酒、公共场所抽烟,发现一次扣10分。
  10.丢失、损坏及破坏公物(包括在桌椅上乱刻乱画)、破坏教室教学设备、寝室电话线、数
据线视情节扣 5—30分。
  11.男女接触行为不文明,双方各扣10分。
  12.打架,每人扣5—20分;
  13.不遵守教室管理规则,穿背心、拖鞋或内裤衩进教室者,每次扣5分;上课看小说、杂
志等和本课程无关书籍者,每次 2分;在教学楼、宿舍楼内及禁止踢球的地方踢球或在教室打扑克、下棋,每次扣2分;教室、宿舍卫生检查不合格,扣当天值日者或当事人2—10分。
14. 不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在宿舍内做饭菜的,每次扣20分;端饭菜回宿舍用餐每次扣1—3分;熄灯后大声喧哗或点蜡烛等,扣当事人或寝室成员5—10分;留宿非本寝室人员过夜的,扣5分;私自接电器扣10分;留宿校外人员者,系或学院给予行政处分,并相应扣分。
  15.不遵守校园管理规定,攀折花卉果木竹或人工湖钓鱼,每次扣10分。
  16.染黑色以外颜色的头发及男生留长发,扣10分。
  17.不服从管理、无理取闹者扣4—8分。
  18.受学院行政处分:留校察看,扣30分;记过,扣20分;严重警告,扣  15分;警告,10
发;通报批评,扣 5分;本条款如与前款重复,实行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扣分。
  19. 有其它违纪行为者,视情节扣分。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