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人生导航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健康 | 国防教育 | 院系动态 | 文件下载 
最新公告
 
 

学校有关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有关制度>>正文
 

学生管理工作条例
2014-03-11 10:33  

一、总则

  1、为实现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保障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订本条例。

  2、学生工作的地位。学院的基本职能和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生工作是为了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学院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3、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学生管理一般包括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和管理程序。管理模式为“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手段科学化: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和信息系统;管理理程序规范化:计划、实行、检查和总结。

  4、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学生管理中坚持实行“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要通过约束、引导与学生自律,使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复合型、实践型人才,以不断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5、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学生管理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学生工作及其管理规律,改进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建立稳定的学习、生活秩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研究并组织实施学生管理改革,努力调动学生成才的积极性。

  6、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从事学生管理,要以唯物辩证法等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注意综合运用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方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注重现代管理方法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7、学生管理工作的保障系统。包括课外活动系统、后勤服务系统和卫生保健系统等。学校各个部门都要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人才为中心,协调配合,认真落实“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8、管理工作的改革方向。积极推进学生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我院实际的学生管理制度。要改革学生管理思想和观念,既要着眼于把学生管住、管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发展志趣和特长提供机会,从而有利于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二、学生管理工作的计划

  9、学生管理工作的计划是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和教育引导等工作的基本依据。计划管理是在学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指导下,由学生处和各系办公室制订,一经确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

  10、制订计划的原则主要有:约束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德智体等方面发展的原则、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共同提高的原则、遵循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规律的原则、全面和重点相结合的原则。

  11、计划的种类和内容。根据学院总的工作目标,分解成具体目标,编制成计划体系,计划有学年计划、学期计划、月计划和周工作要点以及每项具体工作都要有实施计划。计划的内容:在分析上一个工作周期的基础上,提出新的任务和目标,明确工作的基本要求,列举各项重大措施,指明工作重点与步骤,作出时间上的具体安排,并把完成各项工作的职责落实到人。

  12、制订计划的程序。在广泛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根据学院培养目标,学习、理解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及规定,由学生处提出年度工作要点和院学生工作计划,各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各系实际,在学生管理干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提出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经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审定执行,年度学生工作计划是学期、月、周及具体工作计划产生的依据。

  13、计划的实施安排。
  (一)、学生处负责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工作计划安排,院团委负责共青团工作计划安排,根据学院总体目标指导和协调各系办公室计划的具体落实。
  (二)、宿舍管理和各系办公室工作根据计划,围绕学院总体目标和部门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各自的目标。

三、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

  14、学生管理中,组织实施是按学院总体目标和部门目标,依据工作计划的安排,把学生管住管好,使学生招得进来,推荐得出去。其基本点是全校协同、齐抓共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保持学生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15、组织实施是在每项计划实行时进行动员,宣布工作安排,使学生工作师生在思想物质上有所准备,组织工作还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在人员的组织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激励因素的作用,肯定成绩,表彰先进,明确工作意义和努力的目标,增强工作信心。

  16、指导协调。各级领导要深入实际,发现一些好的方法,好的经验,带头提倡,用以指导工作的开展。坚持学生工作系统原则,明确各方面相互关联的特征。

  17、《一日生活制度》是半军事化管理的核心,规范了学生一天的行为,学生必须严格执行。由各系办公室组织各班级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的要求,班级每天安排值周班干予以考核、记载,院学生会对各系学生分会按《一日生活制度》的要求进行检查,向学生处每日一报。

  18、《学生道德行为规范》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明素养、内务卫生、行为举止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各系学员对学生按要求进行教育、检查,学生处进行抽查、考核、记载。

  19、就业指导工作管理。按时做好毕业生就业日常性工作,如加强调研,拓宽就业渠道。建立毕业生就业的地方和军内的就业网络,组织好学院简介、专业介绍和毕业生个人材料的对外宣传工作,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的咨询和宣传工作,定期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做好利用宣传栏及院报、广播等进行就业知识的辅导。

  20、学生工作档案管理。学生处和各系办公室应建立必要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并根据工作档案要求,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确定档案内容、保存范围和时限。学生工作档案一般包括:学生档案、学生工作文件、管理制度、就业、共青团工作档案。学生处、各系办公室应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工作,学期进行档案的分类归档。

  21、学生管理干部要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和投入到位,参加周一升旗仪式。各系办公室八小时以外必须有学生管理干部检查《一日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做好学生管理干部学期工作考核,考核内容学生管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工作态度、工作效果、管理育人、改革与研究等工作完成情况。

  22、共青团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要抓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团员青年的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思想,尤其要引导他们转变原有的陈旧观念,突破陈规,树立适应社会主义的新观念和择业观等。共青团要加强对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为锻炼和提高青年学生的能力提供条件和创造环境。

  23、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搞好学生管理工作重要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政治观念,加强思想修养,树立远大理想,投身社会实践,自觉艰苦奋斗,立志振兴中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由学生处、各系办公室等各级思想政治工作者齐抓共管,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积极主动,深入扎实,创新提高;围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这个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抓出成效。坚持正面教育,通过启发、引导、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分清是非,提高认识,实现思想转化的目的。

  24、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是培养复合型、实践型人才的要求。院团委、学生会和各系学生组织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提倡学生社团开展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适合各层次的同学,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的积极性。学生处、各系办公室对第二课堂活动要大力支持并加强指导,同时大力提倡大学生走向第三课堂——投身社会实践。

四、学生管理工作检查与质量评价

  25、学生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达到培养目标。检查主要是了解和考查学生工作的执行情况,消除工作进展中的实际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偏差。要通过不断改善影响学生管理质量的内部因素(学生管理干部、学生管理水平等)和外部因素(指导思想、制度等),通过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科学的评价、分析管理质量,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网络,从而营造并维护良好的育人环境,达到最佳管理效果。

  26、检查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必须针对所发现的问题,纠正错误,实事求是,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使学生工作沿着计划目标的轨迹,稳妥地运行。提高质量意识,树立正确全面的质量观,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要坚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观点,知识、能力和素质综合发展的观点,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的观点。

  27、搞好全过程质量管理。

  (一)计划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主要是学生工作计划的制订和分步实施。

  (二)学生管理过程的质量管理,主要是把好日常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课堂活动和就业指导全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

  (三)学生工作辅助过程的质量管理,主要是提供充足的第二课堂活动设施、材料及安全文明的休息场所,安排清理卫生,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质量。

  (四)学生工作考评的质量管理,主要是学生个人操行分和综合素质测评(实行计算机管理);文明班级评定和各系办公室综合管理评定,作好学生工作目标评价和总结。

  28、学生工作检查是了解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目标的正确程度,考核工作人员和衡量领导的决策的指挥水平。实行普查和抽查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校级值周检查与各系办公室、班级三级值周检查相结合。建立院、系、班三级学生自我管理队伍和检查台帐,围绕共同的工作目标全面检查,校级检查每周给各系办公室下发值周通知单,各系办公室组织各班讲评。

  29、学生工作评估是宏观调控学生工作的重要手段。学生工作评估包括: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评价、思想政治工作评价、第二课堂活动工作作评价,宿舍管理工作评价、就业指导工作评价、各系办公室工作评价等。开展学生工作评估,要抓好基础,突出重点;要坚持“以评促进,重在建设”的原则。

  30、学生工作评估需要一定的组织形式来完成。院、系可成立学生工作评估领导小组,可由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来领导贯彻。坚持学生工作评估经常化与制度化。要把学生工作评估的目标与内容作为日常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实现学生工作评估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不搞形式主义。

五、信息系统

  31、学生工作系统就是一个信息系统,管理过程就是信息反馈控制的过程,做到信息渠道畅通无阻,是学生工作管理过程的要求。信息系统有助于有效的管理和科学的决策。重视学生工作信息的采集、统计和管理,学生工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重大突发事件及安全稳定隐患、学生个人德智体和基本技能、毕业生质量调查、学生个人、班级和各系办公室管理信息等。

  32、通过调查、检查、评比和月、学期的学生工作会议采集信息,建立信息反馈系统,并进行统计分析入库。采取日简报、周通知单和月学生工作简报形式定期发布信息。在计划、实行、检查和总结四个工作环节中,每当一个环节推向下一环节时,下一环节都是通过接受上一环节的信息而开展活动,从而在整体上构成一个信息流通系统。

  33、建立院、系、班三级信息员队伍,定期报告学生思想状况、集中收集同学们比较关心和意见集中的问题,报学生处和各系办公室,及时报告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各系严格按《重大信息报告制度》报告给有关部门和主管校领导,做到信息渠道畅通,反应迅速,把事故消除在萌芽之中。

  34、搞好学生管理,必须以学生管理研究和创新为基础。开展学生管理研究与创新,是所有学生管理干部的共同任务,在研究与创新过程中,要从中国国情、学校校情,从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心理特点出发,紧密结合学生管理的实际,不断改进研究方法,开拓创新。

  35、学生管理是一门科学。开展学生管理的研究与创新是一项综合性、应用性强的工作,要进行科学的组织管理。应做到:

  (一)坚持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二)做好长远的、近期的规划;

  (三)制订阶段实施计划;

  (四)有计划、目的、有重点地组织立项研究;

  (五)组织校内外、国内外的广泛交流,提高研究水平;

  (六)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和管理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进行研究与创新。专兼职相结合,工作和业余相结合。学生管理的研究与创新要密切结合教学改革的实际。要随着经济建设及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重视研究学生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注重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面向21世纪深入地进行比较研究。

六、学生管理工作基础管理

  36、健全学生工作的院级领导体制,学院学生工作,院长全面负责,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主持日常工作,并通过职能部门的作用,统一管理学生工作进程及信息反馈,实现各项学生管理目标。学院学生工作要形成整体一致的目标系统,遵循学院建设总体目标,确定学院各级学生管理目标。

  37、建立院、系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由学生管理干部、有学生工作经验的教师和主管领导组成,研究和决定学生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38、健全院、系学生管理机构。学生管理机构包括校、系两级:
  (一)院级学生管理机构要充分发挥学生处、院团委在学生管理系统中的职能作用,明确各部门的及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对学生工作加强研究、指导、检查。学生处是学院管理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健全学生处的机构,配备较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明确组织学生工作改革和建设的责任,保证学生工作稳定运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系学生管理机构实行系主任负责制,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副主任,主抓各系办公室、系团委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系办公室队长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系团委书记负责团的建设和第二课堂管理工作、系学生工作委员会是系学生工作的研究、咨询机构。系办公室是系学生管理工作常设机构,接受学生处的指导。系办公室设队长、教导员(系党总支书记兼任)各1名,专职政治辅导员或学生干事2-3名。系办公室下设若干班级,由学生担任正、副班长,可根据需要由系办公室聘请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并配备由学生骨干担任的助理辅导员,报学生处备案。

  39、学生管理工作基础建设包括校风、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学生管理组织机构建设等。它们是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应以学校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为依据,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坚持下去。在每项基本建设中要不断提高改革措施,创造稳定、良好的学生工作环境。

  40、校风、学风反映的是一种精神面貌,我院校风为:“严谨、求实、团结、进取”。学风包括教师的治学作风和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等方面的学习作风。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逐步形成好的传统。要坚持重在教育,建管结合,以建为主的原则,坚持“齐抓共管”,把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充分利用辅修课、第二课堂活动等形成扩展学生学习的领域。通过严肃的教育和严格的管理,纠正不良风气。我校提倡的学风是:勤奋刻苦、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紧张活泼。

  41、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各系办公室制改革,建立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管理与创新相结合的相对稳定的干部队伍。要以战略眼光,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和“高起点、高学历、高素质”的建设方向,进行长远规划,搞好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

  42、学生管理制度建设。要制订并完备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学生守则》、《行为守则》,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包括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系办公室考核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宿舍管理等。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